台灣農業研究

巨峰葡萄不同生產模式之生理研究

作者:歐錫坤

摘要:

‘巨峰’葡萄以修剪進行三種處理:包括一年一收,分為夏果或秋果;及一年二收即夏果與冬果等。同時測定各處理間新梢生長量,漿果大小,漿果糖度含量(Brix),及結果枝條氮素與醣類的累積消長情形,以探討葡萄不同產期之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間的生理變化。
‘巨峰’葡萄從修剪至採收夏果需131天左右,秋果需91天,冬果需109天。夏收葡萄經早春修剪催芽後引發的生殖生長,於修剪後33天全氮含量達到最高峰(2.4%),為修剪催芽前(0.7%)的3.4倍;但秋果或冬果生產時氣溫較高,氮含量出現的高峰也較快,約在結果枝修剪後15天左右,此時新梢僅4~6公分,花穗未出現。不論是夏果、秋果或冬果生產,結果母枝經修剪後,澱粉含量逐漸下降並伴隨著可溶性醣的增加。其變化趨勢為:夏果生產於剪後51天全碳水化合物出現第一次高峰(13.81%),至漿果採收時出現第二次高峰(24.22%),其含量較修剪催芽前樹體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23.22%)為高。樹體休養28天後全碳水化合物從5.58%提升至15.06%,此時進行二次修剪,14天後,全碳水化物含量又迅速下降,尚不及修剪時的一半量。
不論一收或二收,修剪後的樹體皆會呈現此一類型的變化趨勢,本實驗證實修剪不但可以調節產期,且引發碳水化合物與氮含量的規則性變化。

關鍵字:一年二收、夏果、秋果、冬果、碳水化合物、氮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2 09: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