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Yield Loss in No-till Corn Due to Weed Interference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

作者:楊純明、盧煌勝

摘要:

雜草干擾及環境效應對不整地栽培玉米減產之影響

本項研究係於1991─1994年在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農場進行田間試驗,以探討雜草干擾及環境效應對不整地栽培玉米減產之影響。參試品種為飼料玉米臺農一號(Zea mays L. cv. Tainung N0.1),雜草族群為田間自然生長之不同種類者,除草措施則為人工除草。雜草干擾處理計有八種,分別為雜草干擾0(全期無草),1,2,4,6,8,及10週與全期雜草干擾等。根據試驗結果,雜草干擾時期長短、環境效應、及兩者交感均具有顯著差異。在試驗期間,大致上玉米之減產程度受到雜草干擾時期的影響。秋作雜草干擾六週、春作雜草干擾八週,玉米產量將減少約20%。全期雜草干擾最低可造成籽粒產量分別僅及全期無草處理區之33%(秋作)及56%(春作)。迴歸分析顯示,雜草乾重(雜草密度)與玉米籽粒產量呈直線關係,然而籽粒產量與全期熱位累積、降水量、日射量、及日照時數等氣象因子間並無此關係。顯然的,環境效應為一多變因的複雜交感作用,玉米產量無法與個別氣象因子做出簡單的直線關係。

關鍵字:玉米、產量、雜草干擾、環境效應、氣象因子、不整地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2 11: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