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Microorganisms contaminated in the process of cultivation and their effect on the production of shiitake

作者:廖英明

摘要:

香菇栽培之污染微生物及其對香菇生產之影響

香菇污染雜菌一直是香菇栽培者及菌種製造者之主要問題,而減少污染程度則是降低成本及增加收益的方法。本文旨在檢測存在於菌種、木屑及培養基或栽培場、培養室等之微生物,及這些微生物對香菇生產之影響,進而尋求適當之pH值與殺菌方式以便降低微生物之污染藉以改進香菇栽培技術。由試驗結果可知,在香菇木屑菌種中常見之雜菌以Trichoderma, Penicillium, NeurosporaAspergillus最多,而在麥粒菌種中則以Trichoderma, BacillusAspergillus為主。香菇菌絲在麥粒菌種中之生長速度比在木屑菌種中為快。在栽培場所收集之微生物數量比在接種室或培養室者為多,而堆積在戶外之木屑其微生物含量又比在木屑培養基中者為多。在運輸販賣過程中香菇子實體表面會污染許多微生物。將這些有害微生物接種於木屑包,則可發現正常生長之木屑包其微生物量較污染包為低且pH值也較低,含水量則正常包比污染包稍高,但差異不大。木屑在戶外堆積六個月後可發現火燒柯(Castanopsis hytrix)由原來的低pH值漸漸昇高為適合香菇生長的範圍,而相思樹(Acacia confusa)及闊葉樹混合木屑也有相同的結果,惟其變化不如火燒柯大。酸性木屑培養基極適合香菇菌絲之生長,較適合之pH值為4.5至6.0,Trichoderma則除了pH7.5外,所有供試之範圍均適合生長,而Neurospora則在所有測試pH值中均生長緩慢,只有pH6.5較適合。當氣溫高於或等於木屑包溫時,則微生物量較少,反之木屑包溫高於氣溫時,則微生量較多。不論木屑包在何種pH值,若以98°C,8小時殺菌之處理時,香菇的產量或品質均優於用121°C(151b/in2),90分之殺菌方式。後者之殺菌方式除了可殺滅害菌外,其它有益微生物也一併殺死,而pH 5及pH 6則在產量及菇質方面均優於pH 7。

關鍵字:香菇、栽培、微生物、生產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3 09: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