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期作對玉米馬齒型與硬粒型組合青割產量及品質性狀之影響Ⅱ.期作對不同粒型後裔組合力之表現

作者:謝光照、曾富生

摘要:

為探討玉米不同粒型組合,在臺灣春、秋及裡作環境下之青割產量表現潛能,以四個硬粒種及四個馬齒種自交系半互交組合之28個Fl雜種為材料,分別於春、秋及裡作進行試驗。結果摘要如下:
期作間、粒型組合間,在大部份青割產量及品質性狀均有差異。整株乾物重的表現,春作及裡作為異粒型≒硬粒種同粒型>馬齒種同粒型,秋作為硬粒種同粒型>異粒型>馬齒種同粒型。
組合力分析,發現青割產量及品質性狀中,大部份性狀是由累加性及非累加性基因共同控制。各性狀在期作間的表現,由GCA/SCA比值比較,推測可能是累加性及非累加性基因的表現隨期作環境的變異,而有不同的表現程度所致。馬齒種自交系平均而言為負的一般組合力效應;硬粒種自交系則表現正的一般組合力效應,不同粒型之GCA效應隨著期作而有不同的表現趨勢。馬齒種同粒型與硬粒種同粒型的特定組合力表現趨勢相似;而同粒型與異粒型相比較,發現大部份性狀同粒型為負效應,而異粒型組合為正的效應居多。不同粒型組合SCA之表現趨勢,隨期作環境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反應趨勢。

關鍵字:粒型、馬齒種、硬粒種、半互交、一般組合力、特殊組合力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3 10: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