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阿里山山櫻遺傳多樣性之研究

作者:溫英杰*、張靜誼、高建元

摘要:

阿里山山櫻 (Prunus transarisanesis Hayata) 是台灣特有種櫻花,分布於本省高海拔地區,依據台灣植物誌的描述其花朵中大、粉白色、2–3朵叢生。種原採集調查發現,阿里山山櫻的花色有白色、粉白及粉紅的變化,新葉的顏色及葉形也有不同,顯示阿里山山櫻種內的遺傳多樣性甚為豐富。利用RAPD技術對1個霧社櫻及14個阿里山山櫻品系進行遺傳相似度分析,由300條隨機引子中篩選出13條引子共擴增121條條帶,其中多態性條帶89條占73.6%。群集分析結果,15個試驗品種共分為七群,遺傳相似度係數介於0.39–0.88之間,武陵2和3號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88,親緣關係最近。霧社櫻與其他阿里山山櫻品系的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39,親緣關係最遠。

關鍵字:阿里山山櫻、遺傳多樣性、逢機增殖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94/1/57-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1: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