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氮肥用量及栽培密度對青割玉米產量之影響

作者:謝光照、盧煌勝、何千里、林維和、楊嘉凌、陳振耕、鄭書杏、簡文憲

摘要:

二個青割玉米品系H7及Si4,於春、秋、裡三期作,分別在苗栗、彰化、嘉義及花蓮進行氮肥用量及栽培密度試驗,探討其對於鮮草產量及其他農藝性狀之影響。結果顯示,不論在春、秋或裡作,氮肥及密度處理對青割玉米開花期、株高、乾物質總營養消化率及葉部病害等性狀之影響不大。氮肥用量及栽培密度之反應在不同期作或地區間稍有差異。平均而言,氮肥處理中,以公頃施肥量250kgN之鮮草產量最佳;密度等級中,密度越大者其小區鮮草產量越高,依序為70×15cm>70×20cm>70×25cm;品系間比較,又以H7較優。同時考慮氮肥用量與栽培密度,則以200~250kgN/ha與70×15cm之組合,可得最高之鮮草產量。

關鍵字:青割玉米、氮肥、密度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09: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