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大豆種源之莢長及莢寬之變異性與其相關性狀之研究

作者:詹國連、林順福、魏趨開、黃惠娟

摘要:

以1989年春作栽培之種源為材料,採用分段取樣法,並依莖頂伸育型區分參試樣品為有限、半有限及無限型,調查莢長、莢寬、及百粒重等性狀,探討其變異、相關及在育種上可能利用之途徑。結果顯示:
1. 莢長及莢寬之變域,在各型間頗為相近,但莢果面積及百粒重之變域,型間有較大差別。
2. 除莢長、莢寬、莢果面積及百粒重等四個性狀的平均值呈有限>半有限>無限型外,其它八個性狀如莢數、粒數、子粒產量等均為無限>半有限>有限型。
3. 種源分為三型或不分型時,其莢長、莢寬或莢果面積與百粒重均呈顯著關係。但分型時在有限型則有莢長及莢果面積與子粒產量呈顯著正相關,此一分型特性,值得評估。

關鍵字:大豆、種源、莢果特性、百粒重、有限型、半有限型、無限型、性狀相關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09: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