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山藥之生產促進及省工栽培研究

作者:王昭月、賴永昌、譚增偉、劉新裕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比較三種具有高產潛力山藥品系(Dioscorea alata L.)之生長及產量差異,同時評估PE塑膠布覆蓋與否及肥料種類對參試品系塊莖生產之效益,以及探討山藥適地生產等問題,所得結果將提供大面積生產山藥之參考。
試驗結果顯示:三種參試山藥品系在臺中試區之田間成活率為89.3-97.6%,塊莖經濟產率為77.6-90.5%,單株塊莖產量為580-950g,三品系中以白肉二品系千里達及70 W-04之表現較紅肉品系70 R-01為優。千里達品系在臺中、嘉義及埔里三地區之平均公頃產量為24.01 t/ha,略高於70 W-04,惟差異不顯著,二者同屬於高產白肉山藥優良品系,其中千里達品系由於薯形適中,較適合加工及鮮食用。
肥料種類與塑膠布覆蓋處理對不同山藥品系塊莖生產之影響很大,施用甘雨特肥或牛糞肥等有機肥料顯著較化學肥料更能提高山藥塊莖之經濟產量,化學肥料區山藥單株塊莖平均之經濟產量為0.72 kg/plant,依次只約為甘雨特肥區及牛糞區之86.7及85.7%,差異顯著;在覆蓋塑膠布區三種山藥品系之平均產量為30.85 t/ha,顯著高於不覆蓋區達15.6%。
二高產山藥白肉品系在三處地區之塊莖產量,以臺中地區最高,平均達33.39 t/ha,顯著高於嘉義及埔里二區,依次高達43及133%,除了人為管理及天然因素如颱風外,適地性生產山藥,應為生產促進考慮因素之一。
選取高產品系、施用有機肥料、覆蓋PE塑膠布,及適地生產,對於山藥之生產促進及省工栽培將很有助益。

關鍵字:山藥、有機肥料、PE塑膠布覆蓋、適地生產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7 11: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