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德國消費者對台灣椪柑消費偏好之研究

作者:江秀娥、楊世華*、潘德芳

摘要:

基於台灣椪柑具有多汁香甜特性,如能進一步取得歐洲消費者對台灣椪柑之接受度資料加以驗證,可作為擬具出口規劃之參考。因此,本研究以德國為例,在2007年採用消費者試吃調查方式,蒐集到300位德國消費者對台灣椪柑之試吃意見等資料,以Logit模型測定其消費者人口特性與經濟特性對台灣椪柑之偏好程度,作為拓展外銷市場之參考。研究結果發現:有8成3的德國受訪者表示喜歡吃台灣椪柑,顯示對於台灣椪柑的風味及品質,具有相當高的認同度;進一步分析受訪者之特性,發現受訪者為女性、年長者、個人月收入在2,000歐元以下者,相對上喜歡吃台灣椪柑,是可以拓銷的對象。再者,考慮德國受訪者的月所得及願付價格等條件,台灣椪柑宜採平價策略,以爭取消費者之購買。然而要達到平價策略的價格優勢,應妥善規劃台灣椪柑的保鮮處理與運輸成本控管等相關因素。

關鍵字:椪柑、消費偏好、Logit模型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36/1/journal_arc_57-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1: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