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The physiological influence of 1-aminocyclopropane-1-carboxylic acid and Ethrel on phalaenopsis plantlets in vitro

作者:林瑞松

摘要:

環氨基丙烷羧酸及益收素對試管內蝴蝶蘭苗之生理影響

蝴蝶蘭幼苗於50毫升三角瓶內以0,2.5,5,10,20 ppm的益收素(Ethrel)及0.01,0.1,1mM的環丙烷氨基羧酸(1-aminocyclopropane-1-carboxylic acid,ACC)以研究二者對蝴蝶蘭幼苗之生理影響。二者均可產生乙烯。試驗結果顯示以益收素5.0及10.0 ppm可以使根部縮短肥大,植株健旺,有利於瓶苗移植減少操作時機械傷害。但是益收素濃度在20 ppm時則有藥劑過量現象。以0.1mM的環丙烷氨基羧酸亦得到與益收素5.0及10.0ppm處理效果一樣優良瓶苗,處理濃度在1mM時造成葉片變小、捲葉、根短、顯示了有害於根部及阻礙生長的現象。環丙烷氨基羧酸之含量分別於不同部位檢測,根部留存量較高於葉片部分。

關鍵字:蝴蝶蘭、乙烯、環氨基丙烷羧酸、益收素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09: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