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旱田土壤中尿素肥料之轉化

作者:連深、陳琦玲

摘要:

本研究探討旱田狀態下尿素及裹硫尿素在土壤中之水解及轉化情形。
供試土壤為臺北砂頁岩質沖積土(低鹽基淡色弱育土,Dystrochrepts),pH 6.1(原pH為4.0,試驗前施用碳酸鈣將其提高為6.1),及彰化粘板岩質沖積土(簡育浸水弱育土,Haplaquepts),pH 7.40。兩種土壤之質地,均屬坋質壤土。
實驗方法係將土壤各90公克稱於100cc一燒杯中,施以不同用量氮素的尿素或裹硫尿素(合N 0、30、60及150mg/100g土壤),充分混合後保持土壤容水量之約50%,放置於30°C下孵育,按期以氯化鉀溶液抽出,測定土壤中之銨、硝酸及亞硝酸等各形態之氮素含量。
結果顯示:1. 尿素之水解迅速;在30°C下,所施尿素在7天內即已全部水解為銨態氮。2. 臺北土壤因銨的硝酸化較慢故有顯著的銨態氮聚積,亦因此,在多量尿素的施用下氨的揮散損失非常顯著。至於彰化土壤則因硝酸化速率高,水解後之銨迅速轉化為亞銷酸及硝酸,致使銨態氮的聚積不明顯,故氨的揮散損失在此中鹼性土壤反而不顯著。3. 因鹼性土壤中,亞硝酸轉化為硝酸的速率稍慢於銨轉化為亞硝酸的速率,在多量的銨轉化為硝酸的過程中有顯著的亞硝酸聚積跡象。4. 裹硫尿素因水解和緩,銨的轉化甚為順暢,無論用量多寡,土壤中均無氨揮散或亞硝酸聚積之跡象。其氮素釋放的模式顯然優於尿素,有利於作物之吸收利用。5. 以本試驗結果所得數據輸入CERES-Maize中之氮轉化模式,所得結果顯示該模式對施肥量低、沒有氨揮散之土壤中氮素轉化的模擬適用性尚佳,但對於施肥量高、有氨揮散之土壤中氮素轉化模擬則不佳。此乃由於該模式中並未涵蓋氨揮散之機制故;其涵蓋氨揮散機制之需要性有待考量。

關鍵字:尿素、旱田、氮素、轉化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09: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