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臺灣本地種桃樹的低溫需求量評估

作者:歐錫坤

摘要:

本地種桃樹與新選雜交後代低溫需求量的評估方法,是比較「關鍵」栽培種(key cultivars)與待評估品種間的花期早晚。由此法得知本地種‘鶯歌桃’低溫需求量為125個低溫單位(chill unit,CU),‘苦桃’為150 CU,‘雞慶桃’為175 CU。而4個新選雜交後代為125 CU至190 CU之間。
本試驗採用並比較三種不同模式,來評估臺灣地區12年來冬天的實測低溫結果:(l)低於12.9°C的累計小時數有406小時;(2)依低需冷性油桃模式(low-chill nectarine model)計算有359 CU;(3)依高需冷性桃的猶他模式(Utah model)計算,則有-1,436 CU。若以關鍵栽培種 ′Folrdagold′ (325 CU)的花期表現來驗證此一評估結果,即可發現臺灣中部冬天的低溫供給量為360 CU是相當合理的。

關鍵字:桃、關鍵栽培種、低溫需求、低溫小時、低溫單位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10: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