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銅皮石斛的種子發芽及大量繁殖

作者:羅淑芳、郭昭麟、陳宗禮、蔡新聲*

摘要:

銅皮石斛授粉後12週的種子培養於含1/2 MS基本鹽類,添加3%蔗糖及0.9% Difco agar之培養基,所獲得的綠苗數及植株的鮮重最高,為最佳的播種適期,而培養於KC及VW培養基均無綠苗形成。自1/2 MS培養基所產生的幼苗,經培養於全量MS基本鹽類,添加3–4.5%蔗糖的培養基所獲得單株平均鮮重最佳,但根部生長情形不利於移植;減低蔗糖濃度至1.5%並配合8%香蕉泥、8%馬鈴薯汁及8%椰子汁液之MS基本鹽類之有機添加物,對於植株的鮮重、株高及根數的效果最佳。

關鍵字:銅皮石斛、種子發芽、大量繁殖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98/1/journal_arc_57-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1: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