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應用影像處理技術分析噴霧覆蓋率之研究

作者:邱相文、李芳繁、梁連勝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影像處理技術進行分析噴霧覆蓋在水試紙上的分佈情形,並以影像掃描器作為取像設備而進行分析。水試紙常被用為噴霧效果的檢測材料,本研究也利用水試紙來收集噴霧沉積分佈之情形,並以影像掃描器將霧粒沉積分佈之影像資料加以數位化,然後以影像處理技術進一步分析。影像處理過程包括使用分界值法來進行霧粒與水試紙背景的分割,以及利用標記法來計算霧粒影像的面積、個數等參數。接著便可利用影像處理所得到的數值以求得霧粒沉積覆蓋率。應用影像處理技術分析噴霧沉積後的水試紙樣本試驗結果顯示,噴霧沉積覆蓋率會隨著施噴壓力的增加而增加,且會隨著噴灑高度及噴霧行進速度的增加而減少。利用影像技術來分析噴霧沉積的情形不但精確、快速、節省大量的人工操作勞力和時間,更可以數值化及數位化影像來描述噴霧沉積情形,可避免人為視覺判讀上的誤差的主觀意識判斷上的差異。

關鍵字:影像處理、噴霧沉積覆蓋率、附著度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27/1/journal_arc_48-4-9.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09: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