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稉稻產量構成要素及農藝性狀對產量穩定性之影響

作者:呂秀英、呂椿棠、陳正昌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利用1990至1991年間11個稉稻品系於7個地區進行兩年各二期作的區域試驗資料為分析材料,闡明稉稻產量構成要素及農藝性狀對產量穩定性的影響,並探討利用其他性狀進行間接選拔以提高稻穀產量穩定性的可行性。結果得知:
1. 不同期作下不同性狀配合直線迴歸模式的效率有相當之差異,各性狀之廣義遺傳率愈高,適用性也愈好。
2. 由於第一期作產量的平均值與穩定性係數間之正相關關係不存在,因此可從中選育出高產且穩定的品系,如臺稉育34號、4268號、4160號及4156號等四品系;第二期作之產量,各新育成品系似乎並無突出優秀之表現,且產量愈高者其穩定性也較差。
3. 對產量穩定性有影響的性狀在第一期作為千粒重,第二期作則為全生育日數;亦即千粒重較小或早熟品系的產量對環境之變化較為穩定。但由於此等性狀對產量穩定性的影響結果似乎與遺傳機制無關,故將之應用於產量穩定性的間接選拔上,仍相當困難。

關鍵字:遺傳率、間接選拔、稉稻、區域試驗、產量構成要素、產量穩定性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11: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