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白芷培植體及飲片歐前胡素之萃取

作者:蕭翌柱*、鄭統隆、高瑞隆、賴瑞聲、黃嘉新

摘要:

白芷為國人延用已久的傳統藥材,其被廣泛地應用於治療一些症狀,像是鼻炎、鼻息肉以及皮膚病。白芷所含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呋喃香豆素衍生物,包含有歐前胡素、白當歸素以及白芷素等,由於少有運用組織培養誘導產生白芷微塊莖和綠色癒傷組織等培植體的資料,因此,本研究目的乃探討萃取培植體中歐前胡素的方法。結果顯示,白芷癒傷組織繼代培養於含WPM基本竅類並添加30 g.L-1蔗糖和8.5 g.L-1洋菜粉的固體培養基中30天後之鮮重最高(25.0 g/瓶),其次依序為接種在B-5 (18.6g瓶)、1/2MS (9.7g瓶)和MS (5.1g/瓶)基本鹽類培養基。將白色癒傷組織繼代培養於WB1N0.5培養基90天後,誘導綠色癒傷組織生成的比率達到60.0%在三種不同的溶劑(甲醇、去離子水和乙醇)中,甲醇是最適當的溶劑,其可由每1g的市售白芷根飲片乾燥樣品萃取到772.3μg的歐前胡素。白芷白色癒傷組織以WPM培養基繼代培養3個月後,其歐前胡素之含量為32.0μg.g-1,但培育3個月的白芷微塊莖歐前胡素含量則可達到83.3μg.g-1。本研究顯示能利用白芷微塊莖大量生產歐前胡素及大量繁殖苗株的可行性。

關鍵字:白芷、培植體、根飲片、歐前胡素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73/1/journal_arc_60-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05 17: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