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不同栽植期對水稻田雜草相之影響

作者:蕭巧玲、楊純明*、李裕娟

摘要:

全球暖化及氣候怏速變遷現象已對農作生產與農業環境帶來全面性的衝擊,農田雜草族群種類與數量也發生明顯的變化。本研究於2009年在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農場(臺中市霧峰區)兩期稻作期問,以春分/大暑馮中心之溫度梯度進行10次水稻栽植期,探討溫度及光照對水稻田雜草相之影響。每個栽植期皆同時種植4個良質稻種,即桃園4 號(TY 4)、臺稉9號(TK 9)、臺農71號(TNG 71)及高雄145號(KH 145),且均於插秧後28進行雜草取樣及調查族群種類與數量。又收集試區鄰近農試所一級農業氣象測站之氣象測值,計算累加日均溫(ADMAT)、累加日照時數(ADSH)及累加日射量(ADIR)等氣象變因數值,以分析稻田雜草相之氣象環境效應及暖化情境的影響。結果顯示試驗區內雜草科別數及種另擻有隨著ADMAT增加而上升的趨勢,尤以TY 4 及TK 9田區達顯著水準;ADSH對雜草種類之影響呈現不顯著的凹型二次曲線分佈,ADIR 對雜草族群種類之影響趨勢近似於ADMAT,然僅TK 9田區顯著相關。若將4個良質稻種之栽培田區全部雜草資料合併分析,無論雜草科別數或種別數,皆與此三種氣象變因顯著相關,其中ADMAT及ADIR為曲線正相關,ADSH為凹型曲線相關。又比較4個良質稻種田區在兩期稻作期問所調查之雜草相,發現一期稻作之5個栽植期合計以滿天星數量最多,其次為紅骨草;二期稻作之5個栽植期合計則以尖瓣花及多花水莧之數量居前二位。此4種雜草在水稻秧苗移植後4週所調查之數量,經與ADMAT比較呈現出凸型或凹型曲線關係。若合併兩期稻作10個不同栽植期調查之全部田區雜草資料,總數以尖瓣花數量最多,且其單位面積植株密度隨著ADMAT的增加而升高,其次為滿天星、千金子及稗草。綜合試驗結果,顯示不同水稻品種栽植田區之雜草種類與數量在期作問互異,且受到栽植期氣溫之影響。

關鍵字:栽植期、水稻、雜草種類、雜草密度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75/1/journal_arc_60-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05 17: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