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柳橙果實綠黴病之發生與藥劑防治

作者:蔡志濃、安寶貞*、鄭秀芳

摘要:

柳橙綠黴病(由Penicillium digitatum引起)是我國柳橙果實最常見的貯藏期病害之一。綠黴病菌菌絲培養於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培養基中 (PDA) 時,4℃以下與36℃以上均不會生長,最適生長溫度為24℃。人工接種試驗結果顯示,柳橙果實經針刺製造傷口,接種綠黴菌分生孢子懸浮液後,分另置於4℃至36℃間隔4℃之定溫箱中7天,結果8℃以下及32℃以上不會發病,24℃發病最早且最嚴重,約第2-3天即發病;但無傷痍處理的果實則完全不發病。藥劑試驗結果顯示,抑制綠黴病菌孢子發芽以25%克熱淨溶液2000倍稀釋液(ai 125 ppm )之效果最好,抑制率馮100%;41.8%腐絕水懸劑500 倍稀釋液(ai 836 ppm )之效果次之;次氯酸鈉(NaOCl) 300 ppm (ai) 及二氧化氯 (ClO2) 100 ppm (ai) 之效果均不佳。而抑制綠黴菌菌絲生長亦以25%克熱淨溶液2000倍稀釋液之效果最佳,抑制率馮100%,其他供試藥劑之效果均差。果實浸藥實驗:不論先接種病原菌再浸藥或者先浸藥再接種病原菌,均以25%克熱淨溶液2000倍稀釋液效果最好,浸泡該藥劑稀釋液後,只要不造成新傷口,於室溫下至少可保護柳橙果實9天以上不被病原菌感染;而且傷痍接種的果實如果在16小時內浸藥,亦可抑制病徵出現。其他供試藥劑,包括腐絕水懸劑500倍稀釋液 (ai 836 ppm) 及次氯酸鈉 (NaOCl) 2000 ppm (ai) 皆無防治效果。

關鍵字:柳橙、綠黴病、藥劑防治、克熱淨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76/1/journal_arc_60-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05 17: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