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稻草在秀珍菇栽培之應用

作者:李瑋崧、呂昀陞、陳美杏*

摘要:

秀珍菇是台灣五大栽培菇類之一,平均每年用於秀珍菇太空包生產的木屑量超過 3 萬公噸,為求菇類產業與環境生態之永續發展,本研究開發稻草取代部分木屑栽培秀珍菇之模式。比較秀珍菇 6 個菌株在馬鈴薯葡萄糖洋菜培養基之菌絲生長情形,得知 SJ-10 菌株生長速度最快,而 SJ-11 菌株生長速度最慢。為了解不同菌株對於稻草之利用性,選取 SJ-10 和 SJ-11 兩菌株進行稻草與木屑不同乾重混合比例之菌絲生長與出菇試驗。結果經變方分析後顯示菌株與不同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對菌絲生長、產量、生物效率與生物轉化率之交感效應極顯著 (P < 0.01),表示不同菌株會隨著稻草與木屑不同混合比例而有差異表現。在菌絲生長方面,兩菌株在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3 之基質和全木屑處理者生長最快。在出菇試驗方面,SJ-10 菌株培養於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1 之處理,與 SJ-11 菌株培養於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3 之處理,無論在產量、生物效率和生物轉化率均顯著高於全木屑處理者;SJ-10 菌株以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1 與 SJ-11 菌株以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3 培養的平均每包產量分別為 192.3 g 和 222.5 g。評估以稻草應用於秀珍菇栽培模式之收益,結果顯示 SJ-10 菌株以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1 處理者與 SJ-11 菌株以稻草與木屑混合比例 1:3 處理者均較全木屑處理者分別多出 15000 元/萬包和 22500 元/萬包。綜合上述研究,利用稻草取代部分木屑栽培秀珍菇,不僅可降低成本,更能提高產能增加收益。

關鍵字:秀珍菇、稻草、產量、生物效率、生物轉化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74/1/61-2-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30 10: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