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抽穗至收穫期間氣象變因對水稻米質(TNG 71)之影響

作者:何佳勳、楊純明*、蕭巧玲、賴明信

摘要:

為探討抽穗至收穫之穀粒充實期間氣象環境變化對稻米品質的效應,以釐清影響米質的關鍵生育期主要氣象變因之作用及其影響,本研究以良質稻種台農 71 號 (TNG 71) 為試料,在台中市霧峰區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場進行多個栽植期的田間試驗。研究期間自 2006 年 12 月起至 2009 年 8 月止總計 41 個栽植期,累加各栽植期自抽穗至收穫所量測的日均溫 (ADMAT)、日最高溫 (ADMAXAT)、日最低溫 (ADMINAT)、日照時數 (ADSH) 與日射量 (ADIR) 等五項氣象因子測值,以分析此五個氣象變因對米質的影響。又將 41 個栽植期劃分兩部分,其一為 1 月至 6 月的上半年,共有 22 個栽植期,其二為 7 月至 12 月的下半年,計有 19 個栽植期,藉以進一步分析上、下半年氣象因子對米質的差異影響。經由相關矩陣分析結果,此 5 項計算累加值的氣象變因兩兩之間皆為顯著相關,上半年之此 5 項氣象變因之間泰半具有較高的相關係數,顯示試驗期間上半年的氣象變因之間具有較密切之連結。對於影響米飯食味品質的米粒化學組成與外觀品質,其與 41 個栽植期的氣象變因之相關性分析顯示,糙米的粗蛋白質含量與此 5 項氣象變因皆呈顯著正相關,其游離脂肪酸則與 ADMAXAT及 ADSH 呈顯著正相關;而白米的粗蛋白質含量與 ADMAT、ADMAXAT 及ADSH 呈顯著正相關,其直鏈性澱粉與 ADMINAT 則呈顯著負相關,白米的白度與 ADMAT、ADMAXAT、ADSH 及 ADIR 等氣象變因具有顯著負相關,其透明度則與此 5 項氣象變因均呈極顯著負相關。白米的完整粒比例與 ADMAT、ADMAXAT、ADMINAT 及 ADSH 等氣象變因之間為顯著負相關,其非完整粒比例則與 ADMAT 及 ADMINAT 為顯著正相關。穀粒的粒長與 ADIR 呈顯著負相關,粒厚則與 ADIR 呈顯著正相關。除白米粗蛋白質含量、穀粒長度及穀粒長/穀粒寬之比值之外,概以上半年較下半年具有較高相關程度。由多元線性迴歸分析結果,建立米粒化學組成及物理特性與氣象變因之間的三元線性迴歸方程式,發現概以 ADMINAT、ADSH 及 ADIR 乃影響本試區米粒化學組成及物理特性的 3項最主要氣象變因。綜合試驗結果,顯見良質稻種台農 71 號於抽穗至收穫期間的氣象因子變化將會影響米粒的化學組成及物理特性,各項米質性狀各有其不同的主要影響氣象變因與權重。為求穩定稻米品質勢必篩檢合適的栽植地區或栽植期,藉由選擇穩定的栽植期氣象環境來減緩氣象變因的負作用或調適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

關鍵字:米質、氣象變因、關鍵生育期、化學組成、物理特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86/1/61-3-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30 11: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