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東方果實蠅卵與瓜實蠅卵作為飼養錨紋瓢蟲代用食物之合適性評估

作者:余志儒

摘要:

本研究於室內溫度25℃ ± 1℃,75% ± 10% RH,光照14 h:10 h (L:D) 條件下,評估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與瓜實蠅 (Bactrocera cucurbitae Coquillett) 卵作為錨紋瓢蟲 [Lemnia biplagiata (Swartz)] 代用食物的合適性,並以棉蚜 (Aphis gossypii Glover) 為對照食物。結果顯示,取食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卵之幼蟲發育時間、初羽化成蟲體重的表現不如取食棉蚜者,但供試之40 隻幼蟲能完成發育為成蟲的數量與取食棉蚜者相近,分別為35、34 與36 隻。錨紋瓢蟲成蟲取食此二種蠅卵的每雌一生總產卵量分別有512.2、405.2 粒。因此,可認為此二種蠅卵為錨紋瓢蟲適合的食物。由於日齡-齡期別生殖力 (fx,每雌產卵量)≥ 日齡別生殖力 (mx,每成蟲產卵量),若雄性族群未被納入考量,可能會高估族群的增殖力。

關鍵字:錨紋瓢蟲、東方果實蠅、瓜實蠅、棉蚜、合適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97/1/62-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1 16: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