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基因轉殖水稻之農藝性狀與花粉媒介基因流佈於田間評估

作者:曾清山、林彥蓉、關政平、賴明信、吳明哲*

摘要:

本研究利用3 個台農67 號 (Oryza sativa L. ssp japonica TNG 67) 的基因轉殖水稻為材料,分別為轉殖澱粉普魯南糖水稻、轉殖豬乳鐵蛋白水稻及轉殖植酸酵素水稻,進行農藝性狀調查、花粉性狀評估及基因轉殖水稻藉由花粉媒介的基因流佈頻率之田間評估,以瞭解基因轉殖水稻在商業化生產種植前,對目前之水稻耕作系統有無影響。在農藝性狀調查中,三個轉殖品系每公頃產量皆低於台農67 號水稻,每穗粒數以轉殖豬乳鐵蛋白水稻最高為103.3 粒,轉殖植酸酵素水稻最低為80.3 粒,二者達顯著差異。基因轉殖水稻花粉性狀評估試驗中,結果顯示轉殖澱粉普魯南糖水稻的花粉數量、花粉離體發芽率及花粉活力均低於台農67 號水稻。基因轉殖水稻花粉媒介基因流佈田間試驗中,結果顯示在交叉種植設計中,以轉殖豬乳鐵蛋白水稻的花粉媒介基因流佈頻率最高為7.82%,其次台農67 號水稻及轉殖植酸酵素水稻分別為7.13% 和5.91%,最低為轉殖澱粉普魯南糖水稻只有3.18%。在間隔種植設計中,則以台農67 號水稻的花粉媒介基因流佈頻率最高為2.8%,其次轉殖豬乳鐵蛋白水稻及轉殖植酸酵素水稻分別為2.32% 和1.53%,最低為轉殖澱粉普魯南糖水稻只有0.54%。整體而言,三個轉殖品系的花粉媒介基因流佈頻率以轉殖澱粉普魯南糖水稻最低,而轉殖豬乳鐵蛋白水稻最高,可知花粉基因流佈頻率因不同的轉殖基因而異。

關鍵字:基因轉殖水稻、花粉性狀、花粉媒介基因流佈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99/3/62-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1 16: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