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應用試管培養方式評估根腐線蟲在山藥內之繁殖能力

作者:倪蕙芳、賴素玉、許淑麗、張淑芬、楊宏仁*

摘要:

本研究利用試管培養方式評估根腐線蟲 (Pratylenchus coffeae) 在不同山藥品系之繁殖能力。將無菌培養於胡蘿蔔塊根癒傷組織之根腐線蟲母蟲,分別接種於台農5號、中埔018及杉林067三種山藥品系之試管中,置於25℃ 定溫箱每日12小時光照處理15週後,測定試管內山藥根系及培養基上線蟲之數量。結果顯示,根腐線蟲在台農5號山藥的繁殖量最高,可達每試管8163隻,唯在杉林067品系則每試管僅有1551隻,兩者間具有顯著性差異。此結果與利用溫室盆缽栽培進行根腐線蟲繁殖量測定時所得之結果一致,顯示未來可應用試管培養方式比較根腐線蟲在不同品種 (系) 山藥間之繁殖能力。

關鍵字:山藥、根腐線蟲、繁殖能力、試管培養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38/1/journal_arc_59-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0: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