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廠商進駐農業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之加值評估

作者:陳烈夫*、楊舜臣、顏妙朱

摘要:

本研究是針對農業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10家進駐廠商,透過個案深度訪談及3種問卷調查,以技術新創事業的團隊類型 (小規模獨立型與公司支援型) 的各項創業條件能力的增加與適切性,來探討育成中心對技術新創事業所產生的加值效果。結果顯示,兩種創業團隊類型廠商皆以取得技術資源、與中心之淵源及形象吸引力為主要進駐原因,但在硬體設備及人力支援需求上有明顯差異。進駐廠商於期初進駐階段之需求,主要為提供軟硬體服務、技術與資訊支援、市場分析及提供資金管道。進駐迄今一年多以來,廠商對於育成中心各項服務之滿意度,以提供試驗儀器設備及場地的滿意度最高。然而,進駐廠商對育成中心各項服務效果的評價,與中心專業經理人所認知的各項服務之作法,仍存在認知程度上的差異,經由分析得知,培育室空間及會議室、人才培訓課程、爭取政府各類補助款之資金管道、促成並整合上下游相關產業等4項是雙方認知較分歧的服務項目,故中心成員仍須不斷努力改進,以符合進駐廠商需求。未來育成中心將加強進駐廠商的公司管理技巧、協助取得資金支援、及以技術支援建立新一代產品。透過本加值研究,育成中心可掌握進駐廠商在不同發展階段之需求,以作為未來提供完整育成服務的重要參考。

關鍵字:加值評估、創新育成中心、認知差異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179/1/journal_arc_60-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0 16: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