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杏鮑菇廢棄基質在菇類栽培之應用

作者:陳美杏、李瑋崧、吳寬澤、簡宣裕、呂昀陞*

摘要:

台灣大部分菇類以木屑為主要栽培原料,為求森林保育與菇類產業永續發展,開發木屑替代資材實為菇類產業之重要課題。由於採收僅一週期的菇類廢棄基質含有豐富之營養,若能再次回收並應用於菇類栽培,不僅可以有效降低生產成本,還可減少對新鮮木屑之需求。本研究以不同乾重比例之杏鮑菇廢棄基質取代新鮮木屑,用以栽培秀珍菇、鴻喜菇和巴西蘑菇等菇類,結果顯示不同處理之間對於秀珍菇走菌和出菇所需之天數並無顯著性差異,但在產量上,以廢棄基質取代1/3 新木屑之處理 209.6 g bag-1,顯著高於以新木屑栽培秀珍菇之處理 188.5 g bag-1,而以廢棄基質取代1/2 及2/3 新木屑處理之產量和全新木屑栽培之對照組則無顯著性差異。在鴻喜菇試驗方面,添加杏鮑菇廢棄基質處理之產量 1,211.9–1,261.8 g/12 瓶,均顯著高於未添加廢棄基質之對照組 947.8 g/12 瓶。巴西蘑菇則以添加杏鮑菇廢棄基質1/2 處理之產量 133.7 g bag-1 為最高,顯著高於未添加處理者 122.1 g bag-1,覆土到出菇採收的天數也隨著添加的廢棄基質比例增加而增加,但採收間期則隨著添加的廢棄基質比例增加而縮短,因此對整體栽培週期並無影響。本研究顯示杏鮑菇栽培後基質可應用於秀珍菇、鴻喜菇和巴西蘑菇之栽培,而取代木屑的比例則依菇種不同可分別取代1/3 到1/2。

關鍵字:廢棄基質、杏鮑菇、秀珍菇、鴻喜菇、巴西蘑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07/1/62-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1: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