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火鶴花切花低溫貯運寒害生理之研究

作者:黃肇家*、黃慧穗、蔡金玉

摘要:

為探討火鶴花切花低溫貯運寒害之反應,本研究將 ‘丘比特’ 火鶴花 (Anthurium andraeanum L. ‘Tropical’)切花放置於7℃、12℃及17℃貯藏7 d,測定貯藏結束後及移到常溫 (20℃) 瓶插時之切花品質、吸水率與呼吸率等之變化。結果顯示,切花於7℃貯藏結束時,佛燄苞已褪色,移溫後,佛燄苞與肉穗花序色澤快速轉為褐色,花莖則於瓶插後期才開始劣化;12℃貯藏者於瓶插6 d 後,佛燄苞與肉穗花序才略有加快劣化之趨勢;17℃貯藏者品質一直維持良好。7℃貯藏者於瓶插時吸水率與鮮重大幅下降,12℃及17℃貯藏者則緩和下降,蒸散率在3 個溫度處理之變化都很和緩,顯示鮮重之減少可能是吸水降低所影響。在7℃貯藏後佛燄苞、肉穗花序與花莖之呼吸率在一直維持最高;12℃貯藏者佛燄苞呼吸率比17℃貯藏者高但差異不顯著,肉穗花序與花莖之呼吸率則比17℃貯藏者高,顯示7℃與12℃貯藏都使切花受傷害。7℃貯藏後,佛燄苞、肉穗花序與花莖都有顯著之乙烯生成,移到常溫後,肉穗花序與花莖之乙烯生成降到極低,佛燄苞則一直維持較高之乙烯生成,說明佛燄苞可能受傷較嚴重。12℃貯藏佛燄苞之反應也有相似之現象,但比7℃貯藏輕微。這些資料顯示在寒害反應上,呼吸率之變化比品質劣化與吸水率之變化較快也較明確。

關鍵字:切花品質、吸水率、蒸散率、呼吸率、乙烯生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09/1/62-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1: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