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網室甜椒害蟲與害蟎種類之調查及防治藥物之篩選

作者:郝秀花

摘要:

網室栽培甜椒可以阻隔大型的害蟲侵入,但對小型害蟲的發生因無雨水沖刷而較為嚴重,調查發現蚜蟲類、薊馬類、粉介殼蟲類、神澤氏葉蟎及茶細蟎,無論在網室或田間皆有發生,唯在網室內發生較嚴重,而螺旋粉蝨、番茄斑潛蠅及夜蛾類則僅在田間有發生。利用五種非農藥物質防治茶細蟎試驗,結果以窄域油、葵花油加無患子及木醋液加無患子的防治效果較好,防治率分別為59.7%、49.4% 及48.7%。以五種非農藥物質防治神澤氏葉蟎試驗,結果除了無患子的防治效果較差外,其他四種處理 (硫磺粉、窄域油、葵花油 + 無患子及苦楝油) 之防治率皆可達80% 以上。以四種殺蟎劑防治茶細蟎及神澤氏葉蟎試驗,結果以1% 密滅汀乳劑1,500 倍防治細蟎效果最好,防治率為89.3%,2% 阿巴汀乳劑2,000 倍次之,防治率為86.9%;以10% 依殺蟎水懸劑4,000 倍防治神澤氏葉蟎效果最好,防治率為98.5%,1% 密滅汀乳劑1,500 倍次之,防治率為98.4%。以五種混合非農藥物質處理防治南黃薊馬試驗,結果以木醋液加窄域油防治效果最好,防治率為76.4%,木醋液加葵花油次之,防治率為72.8%。防治絲粉介殼蟲的試驗結果,以20% 達特南SG 3,000 倍及9.65% 賜派滅SC 3,000 倍防治效果較佳,防治率達77% 以上,而非農藥物質中以矽藻土500 倍防治介殼蟲的效果最好,防治率為71.6%。

關鍵字:甜椒、害蟲、防治、非農藥物質、農藥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10/1/62-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1: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