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野生稻Oryza officinalis基因導入系統褐飛蝨抗性的研究

作者:李長沛、黃守宏、陳哲仁、曾東海、賴明信、古新梅*

摘要:

褐飛蝨為水稻的主要害蟲,除栽培稻外,野生稻為另一可提供培育抗褐飛蝨的重要基因庫。本試驗由栽培品種台農67號為輪迴親本,野生稻Oryza officinalis為貢獻親,所建立的134個導入系統 (BC2F19) 中獲得96個抗褐飛蝨系統。利用172對SSR分析134個導入系統結果顯示,抗蟲系統 (RS 5) 與感蟲系統 (RS > 5) 的O. officinalis或非親本基因型比例,平均分別為20.4%、13.0%。探討各分子標誌與褐飛蝨抗性之關聯性顯示,除第1對、第8對染色體外,其餘10對染色體上均發現與褐飛蝨抗性有關的標誌;單一系統最多具有9對染色體上含有與褐飛蝨抗性有關的標誌,但有25個抗性系統不帶有試驗中所獲得的任一個抗性連鎖標誌。另外,也發現O. officinalis及4個導入系統帶有與Bph2共連鎖KPM2的抗性標誌。所獲得的這些抗性系統及其遺傳背景資料,將有利於由O. officinalis而來的抗褐飛蝨特性在遺傳研究及育種上的利用。

關鍵字:野生稻Oryza officinalis、導入系統、褐飛蝨抗性、簡單重複序列 (SSR)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87/1/journal_arc_60-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0 16: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