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緩衝區設置對基因轉殖水稻花粉媒介基因流佈之影響

作者:曾清山、林彥蓉、關政平、賴明信、吳明哲*

摘要:

本研究利用2 個水稻品種,轉殖植酸酵素水稻 (Oryza sativa L. ssp. japonica; AAN) 作為花粉貢獻親,台農糯73 號 (O. sativa L. ssp. japonica cv. ‘Tainung73’; ‘TNGW73’) 作為花粉接受親,進行緩衝區設置影響對基因轉殖水稻花粉流佈之田間評估,以瞭解基因轉殖水稻在商業化生產種植前,對目前之水稻耕作系統有無影響。在有無緩衝區設置對水稻花粉流佈之評估試驗中,顯示有無緩衝區設置的效果受到距離及風向所影響。在順風狀況下,位於下風南方與東南方7 m 之內,有無緩衝區設置對花粉流佈頻率差異不大,然而在9 m 處其花粉流佈頻率有顯著的差別。緩衝區設置南方與東南方9 m 處的花粉流佈頻率分別為0.83% 和0.84%,而無緩衝設置則分別為1.53% 和1.65%。在逆風狀況下,位於上風北方與東北方1、3 和5 m 處有緩衝區設置的花粉流佈頻率高於無緩衝區設置,但在7 m 以後有緩衝區設置的花粉流佈頻率則明顯低於無緩衝區設置,顯示在上風處之風速較小的情況下,7 m 的緩衝區設置可減少花粉流佈頻率。

關鍵字:基因轉殖水稻、花粉媒介基因流佈、緩衝區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18/1/62-3-259-26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3: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