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以豐年蝦卵為代用食餌繁殖南方小黑花椿象

作者:盧秋通、邱一中、徐孟愉、王清玲、林鳳琪*

摘要:

南方小黑花椿象 [簡稱小黑椿,Orius strigicollis (Poppius)] (Hemiptera: Anthocoridae) 是防治薊馬等小型害蟲有效的天敵,以往其繁殖是以粉斑螟蛾 [Cadra cautella (Walker)] 卵為食餌。本研究為測定吸飽水分的豐年蝦卵 (Artemia franciscana) 是否可以替代蛾卵作為飼養繁殖小黑椿的替代食餌,試驗比較小黑椿全期以豐年蝦卵或蛾卵為食餌、若蟲期以蝦卵而成蟲期以蛾卵為食餌及若蟲期以蛾卵成蟲期而以蝦卵為食餌等4種處理,對累代飼養之小黑椿幼期發育及雌蟲繁殖力之影響。結果顯示以豐年蝦卵完全取代粉斑螟蛾卵,則若蟲發育期會延長且成蟲產卵減少;但以蝦卵為小黑椿若蟲期食餌,且以蛾卵為成蟲期食餌,經20世代連續飼育繁殖,發現小黑椿若蟲發育期比完全以蛾卵飼育僅延長約1日;雌、雄成蟲壽命間沒有差異;一生產卵數則顯著增加約23–28%,應可應用於天敵長期飼養。小黑椿之集體飼養試驗顯示,於14日的收卵期間,以蝦卵為若蟲食餌且以蛾卵為成蟲食餌,則當蛾卵儲存較久致品質欠佳時,輪用食餌的方式所得卵數高於完全以蛾卵為食餌者;當蛾卵新鮮時,則兩種食餌配方間所得產卵數相同,顯示飼養時輪用蝦卵與蛾卵,可減輕因蛾卵品質不佳而對小黑椿產生的負面影響。因此,以豐年蝦卵配合蛾卵輪用的方式,有利於長期繁殖小黑椿,並降低生產成本。

關鍵字:豐年蝦卵、南方小黑花椿象、大量繁殖、食餌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91/1/journal_arc_60-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0 16: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