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丹參多倍體毛狀根誘導研究

作者:夏奇鈮*、陳威臣、曹進義、李秋儀、吳姿穎

摘要:

丹參 (Salvia miltiorrhiza) 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部含有脂溶性之丹參酮,是中醫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藥材。多倍體毛狀根具有快速生長以及二次代謝物含量較高之特性,具有大量生產植物二次代謝物之潛力。本研究的目的在建立一個高效率的丹參多倍體毛狀根誘導方法,進而從中篩選出高丹參酮產量之多倍體毛狀根系,作為離體培養大量生產丹參藥用成分之用。本研究以二倍體之丹參轉殖毛狀根為材料,培養於含有2.5 mM 秋水仙素之1/2 MS 鹽類固態培養基中,進行2、4 及6 d 不同天數的培養,結果顯示毛狀根之新根再生率以秋水仙素處理2 d 者最高,達80%;取再生新根以流式細胞儀進行染色體倍數檢測,並以2N 丹參植株之葉片作為參考值,標示為2 C (complement quantity),結果顯示以2 d 及4 d 處理得到之4 C 毛狀根誘導率較高,在52.4–55% 之間。此外,將毛狀根區分為根尖與根段兩種培植體,培養於含有1.25 mM及2.5 mM 秋水仙素之液體培養基中,分別震盪培養1、2 及3 d,結果顯示根尖培植體之新根再生率及4 C毛狀根誘導率皆顯著高於根段培植體;秋水仙素1.25 mM 及2.5 mM 兩種濃度對毛狀根再生率之影響差異不顯著;但秋水仙素處理天數對新根再生率、4 C 毛狀根誘導率皆有顯著影響,新根再生率以2 d 處理最佳,4 C 毛狀根誘導率則以2 d 或3 d 處理最佳。綜合以上之結果,顯示以二倍體丹參毛狀根之根尖作為多倍體誘導材料,在含有2.5 mM 秋水仙素之固態或1.25 mM 秋水仙素之液態培養基中培養2 d,可得到平均高於55% 之4 C 毛狀根誘導率。進一步將為數33 個之4 C 毛狀根系進行8 wk 培養,初步結果顯示,4 C 毛狀根系之平均生質量僅及2 C 毛狀根之0.49 倍,但4 C 丹參毛狀根之隱丹參酮、丹參酮Ⅰ與丹參酮Ⅱ A 的平均含量均較2 C 毛狀根為高,隱丹參酮增加最高達11.2 倍,丹參酮之總產量則提高至2.6 倍。

關鍵字:丹參、毛狀根、秋水仙素、多倍體、丹參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20/1/62-3-280-28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3:5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