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龍眼果實性狀評估與分類

作者:薛吉人、王婉伶*、張哲瑋、蔡智賢

摘要:

本試驗係於2010年以農業試驗所嘉義試驗分所龍眼種原園中的36種栽培品種為材料,調查其果實性狀,而後以集群分析 (Clustering Method) 進行分群,以利評估各栽培品種間的相似性與差異性,以為龍眼育種之參考。結果顯示,36種栽培品種可區分為5個集群。集群A與集群B的單果重、果肉重及平均果徑均較高,但集群A的種子重較集群B為低。集群A中以‘水貢’較具發展優勢,其平均單果重14.9 g,平均果肉重10.2 g,果肉率68.1%,總可溶性固形物17.2°Brix,其次為‘Ponyai’和‘紅殼硬枝’。集群E的單果重、種子重、果肉重及平均果徑雖較其他集群為低,但一年四季皆可開花結果且總可溶性固形物高達22.6°Brix的‘四季眼’,及果肉率高達73.5%的‘埔尾小核’亦存在育種發展潛力。

關鍵字:龍眼、種原、果實品質、集群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92/1/journal_arc_60-4-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0 16: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