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小波羅蜜果實發育之研究

作者:李永民、劉碧鵑、顏昌瑞*

摘要:

小波羅蜜 [Artocarpus intege (Thumb.) Merrill] 係台灣新興熱帶果樹,目前對果實發育生理與相關生產資料國內外發表的文獻均不多。本試驗旨在建立小波羅蜜果實發育基礎資料,調查不同生育階段的果實發育生理,了解其發育與成熟過程之變化。由試驗結果,果實的橫縱徑生長曲線為單S 型,藉由果實生長率絕對生長速率 (absolute growth rate; AGR) 與相對生長速率 (relative growth rate; RGR) 發現果實發育曲線在花後27、55 與83 d 有顯著變化。經解剖小波羅蜜果實乃在花後27 d 果皮與種子以發育,而花後55 d 假種皮的發育,最後在花後83 d 果實生長趨於和緩,至花後104 d 果實開始軟化成熟。因此,推測小波羅蜜果實存在階段性生長,且相互影響各部位生長。

關鍵字:小波羅蜜、絕對生長速率、相對生長速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27/1/63-1-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0 15: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