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香菇微波冷凝乾燥系統研究

作者:黃禮棟、林建志、邱相文*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研發一套以時序控制之香菇微波冷凝乾燥系統。利用香菇乾燥特性,配合熱風、微波與冷凝等不同的乾燥方式,在不同的乾燥階段給予不同的乾燥條件,以確保乾燥品質並節省香菇乾燥時間與成本。以本研究開發之微波冷凝乾燥設備進行香菇乾燥試驗,並以香菇之溼基含水率13% 為目標值。若欲達到此目標含水率,則熱風乾燥溫度設定50℃時,需作用24 h,使用電能89.8 度;加入時序控制後,四段式熱風乾燥須20 h,消耗電能74.9 度;若在與熱風乾燥相同操作條件下配合微波技術,則只需7 h,使用能源為28.5 度;如果同時使用微波與冷凝技術,亦只需7 h,使用能源為78 度。依據試驗結果得知,本計畫所研發具備時序控制功能之微波冷凝乾燥設備,可根據不同乾燥階段,改變乾燥策略,有效控制乾燥品質並節省人力;而微波乾燥比熱風乾燥可節省7 成以上之乾燥時間。

關鍵字:香菇、微波、乾燥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80/1/64-3-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7 13: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