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稻稈傳播水稻徒長病可能性之探討

作者:林素禎*、鄭春玉、王朝儀、吳宗哲、陳啟予

摘要:

近年來由Fusarium fujikuroi 引起的水稻徒長病 (bakanae disease of rice) 在台灣各地有逐漸嚴重的趨勢,為了瞭解稻稈是否可傳播此病害,本文將探討不同土壤中此病原菌在稻稈上之殘存能力,以作為此病害防治之參考。本研究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實驗室中進行,試驗中所使用之水稻徒長病菌 (Fusarium fujikuroi) 由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提供,水稻品種為「台農71 號」。試驗開始於2013 年4 月,稻稈接種病原菌培養7 d 後加入土壤中,稻稈與土壤比例為重量比1 : 100。稻稈加入土壤中,其病原菌初始濃度為2.0 × 105 cfu g-1 soil,在第14、28、60、90、120 及150 d 後從土壤中取出稻稈,測定稻稈上病原菌之存活率。稻稈在土壤中14 d 時,水稻徒長病菌存活率以屏東縣萬巒鄉土壤最高 (126%),其次為桃園縣觀音鄉土壤 (53%),第3 為彰化縣芬園鄉土壤 (41%),而彰化縣二林鎮土壤最低 (6%)。水稻徒長病菌在土壤中14 d 的存活數之平方根,與土壤pH 值成顯著直線負相關 (P < 0.05),與有效性鉀含量成顯著直線正相關 (P < 0.05),與其他土壤性質則無直線相關。稻稈在土壤中60 d 時,水稻徒長病菌存活率以彰化縣芬園鄉土壤最高 (2.5%),其次為桃園縣觀音鄉土壤 (1.1%),第3 為屏東縣萬巒鄉土壤 (0.7%)。本試驗結果顯示,水稻徒長病菌在上述3 種土壤中具有感染下一季水稻的潛在能力,因此建議在類似這3 種土壤理化性質的地區,須特別留意本病害的發生與防治。

關鍵字:水稻、水稻徒長病菌、稻稈、土壤性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01/1/65-1-9.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9: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