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五種不同作用機制藥劑於柳橙果實對東方果實蠅防治效果

作者:盧慧真、王泰權、黃守宏、陳祈男*

摘要:

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是世界上重要果樹害蟲,成蟲產卵於果實、幼蟲在果實內蛀食造成嚴重危害,使果品失去經濟價值。目前東方果實蠅整合管理已經發展出許多防治方式,藥劑防治兼具有效及操作簡便的特性,因此本研究著重於登記於柑橘類的害蟲防治用藥。以果實浸藥法探討2.4% 第滅寧水懸劑 (稀釋1,500×)、50% 馬拉松乳劑 (稀釋800×)、30% 賜派芬水懸劑 (稀釋5,000×)、2% 阿巴汀乳劑 (稀釋2,000×) 對柳橙 [Citrus sinensis (L.) Osbeck cv. Liucheng] 果實上之東方果實蠅防治效果,並以4.5% 印楝素乳劑稀釋10×、100×、1,000× 作為忌避果實蠅產卵的正對照組進行產卵危害偏好試驗。試驗結果顯示,第滅寧、馬拉松、阿巴汀皆對果實蠅有直接觸殺效果,其中以第滅寧的防治效果最好,使果實蠅無法完成產卵行為;阿巴汀可減少東方果實蠅於柳橙果實中的產卵量,而馬拉松則無忌避效果。印楝素處理雖然無毒殺成蟲的效果,但是可忌避東方果實蠅減少其產卵量。印楝素為有效的東方果實蠅忌避藥劑,本研究亦對該藥劑處理後之柳橙果實進行品質分析與官能品評,結果顯示稀釋10× 印楝素處理使果實表面出現藥斑、失重率增加且果肉呈現異味。本研究中以第滅寧為防治東方果實蠅效果最佳藥劑;印楝素雖有忌避防治效果,惟施用濃度過高亦可能影響果實品質與商品價值,因此未來可進一步探討該藥劑搭配其他措施以整合防治東方果實蠅。

關鍵字:東方果實蠅、柑橘、藥效試驗、果實品質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03/1/65-2-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9: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