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淹水處理對甘藷收穫後塊根儲藏品質之影響

作者:黃哲倫、劉啟東、廖文昌、賴永昌*

摘要:

本試驗目的為瞭解甘藷栽培期間,若在不同生育時期遭遇淹水逆境,對甘藷塊根收穫後儲藏之影響。分別在春、秋兩期作以甘藷「台農66 號」為材料,在3 個不同生育時期進行淹水處理,包括甘藷生育初期 (種植後第45 d)、生育後期 (種植後第110 d) 淹水6 d 以及生育初期與後期各淹6 d (種植後第45、110 d) 的處理,收穫後塊根儲藏在適當的條件下 (15℃,相對濕度90%) 進行60 d 的儲藏試驗。試驗結果顯示,在秋作塊根腐爛率及塊根重量喪失率皆隨著儲藏時間增加而增加,而在儲藏第30 d,淹水處理組與對照組間之根腐爛率及塊根重量喪失率並無顯著差異存在;惟40 d 後,淹水處理組與對照組間之根腐爛率及塊根重量喪失率有顯著差異存在。在春作之所有儲藏日數,淹水處理組與對照組間之根腐爛率及塊根重量喪失率皆無顯著差異存在。另外,本試驗發現甘藷在生育後期淹水處理後,造成儲藏期間損失的主要因素為塊根腐爛情況的發生,而秋作甘藷生育期間遭遇淹水逆境將顯著造成腐爛率的增加。因此,為保持甘藷塊根品質,在秋作經淹水後之甘藷塊根,應該避免儲藏超過30 d;而春作甘藷發現生育初期淹水以及生育後期淹水共計2 次淹水處理,其儲藏腐爛情況出現較早,大約在儲藏20–30 d 時塊根腐爛率大量增加,故其儲藏時間不應超過20 d。

關鍵字:甘藷、淹水處理、收穫後儲藏、塊根品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05/1/65-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9: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