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杏鮑菇液體菌種開發之研究

作者:陳錦桐、鄭吉助、黃健覃、石信德*

摘要:

以搖瓶培養杏鮑菇液體菌種,評估不同含碳、氮素營養源的液體培養基,對杏鮑菇B012 與ESPS 二菌株菌絲生長之影響,並探討不同液體菌種接種量對於菌絲長滿栽培基質所需時間與出菇特性。結果發現,液體培養的含碳素營養源以可溶性澱粉對杏鮑菇菌絲生長最佳,含氮素營養源則以酵母抽出物培養對菌絲生物量表現最佳。在不同液體菌種接種量對菌絲長滿栽培瓶表現上,二菌株皆以20 mL 或30 mL 之接種菌量表現最佳,平均只要16.3–16.5 d 即可長滿栽培瓶,比對照組固體菌種長滿基質需要22.8–23.5 d 顯著快速。在出菇產量表現上,B012 菌株以10 mL 或20 mL 接種量的產量最高,平均每瓶產量為186.5 g 與185.6 g,而ESPS 菌株則以接種量20 mL 的表現最佳,平均每瓶產量為190.2 g。二菌株的試驗結果都顯示,利用液體菌種方式生產杏鮑菇產量,顯著高於接種固體菌種的栽培方式。綜合研究結果,以液體菌種方式生產杏鮑菇,可節省其菌種之製備時間、接種後菌絲培養及出菇採收所需時間,較傳統固體菌種栽培方式縮短30–32 d,並可降低培養基之成本及提高栽培庫房的年利用率4–5 次。

關鍵字:杏鮑菇、液體菌種、產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06/1/65-2-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9: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