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低溫微霧降溫系統運用於開頂溫室之研究

作者:洪福良、黃禮棟、姚銘輝*

摘要:

本研究以開頂溫室為對象,利用低溫微霧機進行蒸發冷卻的降溫試驗,以評估低溫微霧機的降溫效益。傳統鼓風式噴霧降溫系統,利用擾流風扇搭配常溫細霧、噴霧量及環境內濕度之影響,在無法降低水霧溫度的情況下,使溫室設施內的降溫效果不彰。因此,本研究利用低溫微霧降溫系統,以100 kgf cm-2 壓力噴出10℃低溫微霧,利用熱氣上升冷氣下降原理,將高溫、高濕的氣體透過溫室上方開頂機構排出設施外,讓溫室內溫濕度能有效控制及改善,達到降溫效果。試驗結果顯示,在12:00,室外氣溫為28.2℃,則對照組 (ORG1) 溫室在無任何降溫設備控制之下,受到太陽輻射而產生的熱累積量來到最大,為當日最高溫39.8℃,相較於試驗組 (ORG2) 溫室在低溫微霧降溫系統的作用下,當時溫度為22.2℃,濕度為72.8%,其降溫幅度達15℃以上,且狀態變化平穩。顯示開啟低溫微霧降溫系統後,可大幅度降低溫室內的溫度。

關鍵字:開頂溫室、低溫微霧、噴霧系統、蒸發冷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07/1/65-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9: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