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氣候變遷災害、地區資本與原住民部落農業生產之關聯性

作者:王俊豪

摘要:

有鑑於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天氣事件,已嚴重威脅高山原住民生活與部落農業生產,然而現有文獻中較缺乏原住民農業生產與氣候災害關聯性之量化實證研究。本研究從地域競爭力的角度,主要目的在於分析氣候異常現象與災害事件,對於高山地區農業經營的影響結果,及部落如何運用地區資本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生產的衝擊。研究資料來源為2013年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部落的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14份。資料分析方法採用最小平方法的多元迴歸模型,分析部落地區資本存量、氣候變遷災害對於部落農業生產的影響結果。重要的研究發現,農作物品質降低和作物生長條件遭破壞,是氣候異常現象對於部落農業生產最為嚴重的衝擊。此外,部落地區資本存量愈高,將會顯著降低與減緩「氣候異常影響農業生產的嚴重性」,然而不同面向地區資本的影響效應不一,其中以部落社會資本因應「氣候異常影響農業生產」的減損效應最高;相對的,經濟資本則無顯著的影響結果。政策建議有關單位應以厚實原住民部落的社會資本,作為部落農業因應氣候異常衝擊的首要調適策略,諸如維持泰雅族部落的傳統生活方式與社會網絡,透過部落互助組織與共享價值來減緩氣候風險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關鍵字:原住民部落、氣候災害、地域競爭力、地區資本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18/1/65-3-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2: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