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開頂溫室自動控制系統研發

作者:姚銘輝*、洪福良、趙宗明

摘要:

夏季高溫問題一直是溫室環境控制難以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般建置成本較低之蔬果溫室。本研究以文心蘭生長需求為依據,將溫室各項捲簾開閉之控制參數化,結合自動控制技術,以研發開頂溫室之自動控制系統。本研究之作物對象為文心蘭,文心蘭和其他作物相較,其生長環境於低光照狀態且可接受較高的環境溫度,所以在降溫策略的擬定上,可於較低光及較高溫的環境生長。研究結果顯示,開頂對於溫室內微氣象影響,可因垂直風速增加而將熱氣及水汽排於溫室外。另依據作物生理需求所規劃溫室控制流程,由實測結果,自動開頂控制系統有助於降低夏季溫室內積熱,未來可依據不同作物生理需求分別建立控制系統,以提升簡易溫室對於環境控制的能力。

關鍵字:開頂溫室、自然對流、自動控制、微氣象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20/1/65-3-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3: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