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降低地下水中砷含量之方法比較

作者:廖崇億、廖倍滋、陳琦玲*

摘要:

地下水為台灣中南部主要灌溉水源之一,然因地質因素,地下水砷含量常超過灌溉水質標準 (0.05 mg L-1)。為提供農業安全的灌溉水質,並減緩土壤砷的累積,本研究試用多種移除砷之方法,包含化學混凝法、陰離子交換法、電凝法、吸附法,氧化沉澱法等,先在實驗室以小量從現地取回之灌溉水篩選砷移除效率較佳者,進行雲林東勢鄉和北港鎮之現場2 Mg 水量除砷之驗證。試驗與評估結果顯示,以化學混凝法、氧化沉澱法較有效益,依地下水砷濃度與處理方法差異約需1–30 d。但受限於農地不易提供反應的儲水設備空間,故此兩種方法以提供設施栽培或滴灌栽培等少量用水農法較為可行。

關鍵字:地下水、砷、化學混凝法、氧化沉澱法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29/1/65-4-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4: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