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種苗浸漬乳化棕櫚油對神澤氏葉蟎的防除效果

作者:余志儒*、許北辰

摘要:

神澤氏葉蟎 (Tetranychus kanzawai Kishida) 是台灣地區蔬果常見的重要害蟲,因體形小不易察覺,可能藉由苗的攜帶進入田或設施內。故有必要在苗定植之前,就將棲息在苗上的害蟲加以防除。本試驗係以浸漬方式,測試乳化棕櫚油對神澤氏葉蟎的防除效果。結果顯示,浸漬1 s,對卵、幼若蟎及成蟎分別在2.5、5及5 mL L-1 具有100% 的防除率。而增加浸漬時間至4 s 並未顯著增加蟎的防除率。因此,如果要應用棕櫚油來防堵苗攜帶神澤氏葉蟎,可用浸漬的方式處理苗,而有效濃度為5 mL L-1,但經濟有效濃度須再進一步測試,有可能在2.5–5 mL L-1 之間,且僅浸漬約1 s 即有效果。

關鍵字:棕櫚油、神澤葉蟎、浸漬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31/1/65-4-9.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4: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