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芋葉面積與乾物質生產之關係

作者:陳烈夫、呂秀英、呂椿棠、賴吉雄

摘要:

物質生產之預測對芋作物收穫計畫及製粉操作非常重要,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利用葉面積指數來探討及預測臺灣水田栽培檳榔心芋的乾物質生產。本研究分別於1991及1993年秋作在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試驗田區進行兩年試驗,自移植日起至收穫為止,每隔一個月逢機調查10株芋植株,測量各株之葉面積、地上部乾物重(UDW)及球莖乾重(CDW),並估算不同時期的葉面積指數(LAI)、淨同化速率(NAR)及作物生長速率(CGR)。試驗結果得知,水芋LAI在移植後第3個月起開始快速增加,於移植後第6、7個月時LAI曲線有一明顯的尖峰,隨後LAI即降下,但不同年度試驗之LAI曲線受到氣象因素影響而有變化,在移植後第4至7個月期間倘逢高溫及多日照,可提高LAI的增加速度及最大值,此為生理上影響乾物質生產增加之重要原因。水芋的LAI與乾物質生產之間的關係則表現相當一致,並不受年度或氣象之差異影響而異。水芋在LAI達最大值之前,地上部乾物重及球莖乾重均可因LAI之增加而增加,且與NAR並無明顯的負相關關係,但倘LAI大於最大值,則NAR及CGR值會顯著下降;當累積葉面積指數(CLAI)達到某一臨界值之前,水芋之乾物質生產可利用CLAI之直線迴歸函數來預測,但該臨界值及所估得之迴歸估值會隨著環境條件不同而異。

關鍵字:芋、葉面積指數、乾物質生產、淨同化速率、作物生長速率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08: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