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Differential Responses of Soybean Foliage to Simulated Acid Rain

作者:姚銘輝、陳述、蔡金川、范明仁、梁連勝

摘要:

人工模擬酸雨對大豆葉片之不同反應

本試驗目的主要是探討酸雨對大豆葉片傷害。塑膠溫室內以盆缽方式種植大豆,於開花期後(R3)開始噴施不同酸度(pH2.0,3.0,4.0和5.6)的雨水,每週噴施1公厘雨量2次,連續5週。試驗結果顯示,pH2.0酸雨噴施葉片2週後,出現白色及褐色斑點,pH3.0有少量斑點出現,至於pH4.0及5.6則不受影響。葉片電解質滲漏量於pH2.0噴施1週後迅速增高,顯示葉片細胞受到傷害。強酸使表層導度下降且無日變化,氣孔導度則各處理間並無差異。「臺農15號」葉片之可溶性蛋白質和葉綠素於pH2.0及3.0處理2週後開始下降,「高雄選10」號則祗有pH2.0處理有下降趨勢。

關鍵字:酸雨、大豆、電解質滲漏量、表層導度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08: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