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硬質玉米新種原雜種優勢模式之研究

作者:謝光照*、陳裕儒

摘要:

新種原雜種優勢模式群之評估試驗中,檢測的2 個品種 ‘GX1F’ 與 ‘GX1M’ 分別與9 個自交系檢定親雜交生產18 個測交種,其籽粒產量的表現從7,134–9,672 kg ha-1,其中Hi31 × GX1F、Hi31 × GX1M、888M × GX1F、888M × GX1M 及UH13 × GX1F 5 個雜交組合為籽粒產量表現最優的雜種優勢模式組合,自交系檢定親Hi31 及888M 的一般與特定組合力優於其他自交系。試驗結果亦顯示,Hi31 與 ‘GX1M’ 品種存在最高籽粒產量之雜種優勢群,乃培育 ‘GX1M’ 品種的S5 自交系,然後再使用Hi31 作為檢定親,生產25 個雜交種,並進行組合力評估及新品系比較試驗。25 個雜交種組合力的評估結果,顯示所有新雜交組合其產量的表現皆明顯高於對照種「台農1 號」,最高產的5 個新雜交組合籽粒乾重表現在7.7–9.5 kg 9.6 m-2 之間,其籽粒乾重較「台農1 號」增產率介於75–115%,其開花期及吐絲期與對照種「台農1 號」相近,屬中早熟品種群,從播種至採收約125–130 d,適合於秋作雲嘉南地區輪作之耕作制度所需。同時其脫粒率、穗徑、百粒重皆比對照種「台農1 號」高。實際的田間驗證顯示,Hi31 與 ‘GX1M’ 品種的分離自交系間存在籽粒產量之雜種優勢群。

關鍵字:硬質玉米、熱帶型、溫帶型、雜種優勢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798/1/66-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