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不同品種 (系)、植期與貯藏處理之生甘藷抗性澱粉含量研究

作者:利幸貞*、賴永昌

摘要:

抗性澱粉屬於膳食纖維的指標成分之一,本研究以不同甘藷品種 (系)、植期與貯藏處理來探討生甘藷之抗性澱粉含量研究。試驗結果顯示,甘藷塊根抗性澱粉含量在品種 (系) 與期作間具有極顯著交感效應。抗性澱粉與直鏈澱粉含量在不同甘藷品種 (系) 間有差異,由期作間比較,春作植期明顯高於秋作植期,且抗性澱粉與直鏈澱粉含量在春作植期兩成分具有極顯著正相關。甘藷塊根經過貯藏,各品種 (系) 所含之抗性澱粉含量無明顯的變化,但就甘藷選育及貯運目的之考量,仍以其抗性澱粉含量明顯較高又較耐貯藏之品系為佳。

關鍵字:甘藷、抗性澱粉、直鏈澱粉、膳食纖維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5797/1/66-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