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植物生長調節劑對液體培養基蠔菇菌絲生長及出菇之影響

作者:邱獻毅、趙苡蓁、張雅涵、洪進雄*、陳麗如

摘要:

本研究探討植物生長調節劑 (plant growth regulator; PGR) 在液體培養方式下對蠔菇菌絲、原基及子實體生長的影響。在分別添加1、6 mg L-1 的1-萘乙酸 (α-naphthaleneacetic acid; NAA)、2,4-二氯苯氧乙酸(2,4-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 2,4-D) 或0.2、1.5 mg L-1 的6-苄氨基嘌呤 (6-Benzylaminopurine; BA) 的培養液中,接種蠔菇菌絲塊,進行25℃靜置培養。菌絲生長調查結果顯示,在添加1.5 mg L-1 BA 或1、6 mg L-1 2,4-D 的培養液中,菌絲生長量最高,在接種後21 d 達7.5–7.8 cm,而6 mg L-1 NAA 有抑制菌絲生長的情形。在原基及子實體形成的調查結果顯示,培養21 d 後,在1 mg L-1 2,4-D 處理組中,原基及子實體形成數最多,其原基及子實體平均形成數分別為235.5 個及5.2 個。而在1.5 mg L-1 BA 處理組中,原基形成數最低,平均為58.4 個。在6 mg L-1 2,4-D 處理組中,子實體形成數最低,平均為2.6 個。本研究顯示,培養液中添加1 mg L-1 2,4-D 能顯著影響蠔菇菌絲生長、原基誘導與子實體發生,未來可進一步進行放大試驗規模,尋求可以符合商業生產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及其最適濃度。

關鍵字:出菇、液體培養、植物生長調節劑、蠔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55/1/66-3-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6: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