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疏花在長豇豆生產應用之評估

作者:林楨祐、黃雅穗、李香誼、羅惠齡、王三太*

摘要:

長豇豆在收穫期間無可避免因罹病而需要噴施殺菌劑,當此成熟豆莢尚未達到農藥推薦使用之安全期標準而予以採收,極易有藥劑殘留於豆莢的情形。本研究中藉由疏花操作來創造幼莢階段,以提供噴施殺菌劑的機會,並評估疏花對長豇豆產量的影響。結果顯示,間隔7 d 疏花一次,其產量顯著較間隔10 d 疏花一次為高﹔在花朵量與產量方面,每週產量在相同種植株距中,人工疏花處理與不處理者幾乎無顯著的差異,但經由人工疏花可刺激更多花量的生成,且其總累積產量則有較佳的趨勢。此試驗中亦試圖改善因人工疏花導致勞力成本耗費的情形,在考量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有機資材作為疏花劑,經處理有機資材B 後,花朵呈現掉落或延遲生長,且無葉部燒傷現象,此亞磷酸和氫氧化鉀的混合物可有效地替代人工疏花。然而,疏花的有效性易受下雨等天候的干擾,該混合物在混合比率1:0.7 的情形下具有當作長豇豆疏花劑的潛力。

關鍵字:長豇豆、疏花、產量、亞磷酸、氫氧化鉀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59/1/66-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