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針對稻熱病PiaPiz 基因座分子輔助選育秈稻新品系之研究

作者:廖大經、吳佩真、吳東鴻*

摘要:

稻熱病會嚴重影響稻榖品質與產量,一直係台灣稻作栽培的重要病害之一。為有效提高新品系抗性,本研究以秈稻高產品種「台中秈17 號」為輪迴親,美國稉型稻抗病品種‘Zenith’ 為提供親,利用分子標誌輔助回交法,將‘Zenith’ 所帶抗稻熱病PiaPiz 的allele (對偶基因) 導入「台中秈17 號」之中,評估最佳抗性組合。在選育期間,每個回交世代均進行前景選拔,檢出帶2 個‘Zenith’ 抗病alleles 之植株;並自BC2F1 世代開始,以前景選拔之獲選植株為對象進行遺傳背景選拔,最後於2015 年第1 期作選出平均遺傳背景回復率達92% 以上,帶1 或2 個抗病基因之同質結合植株 (BC3F2) 共14 個株系,並給予品系名稱CNY1042052–CNY1042065。這14 個品系與「台中秈17 號」於2015–2016 年進行旱田病圃葉稻熱病檢定及產量比較試驗,結果發現帶有‘Zenith’ 的Pia allele 並保有「台中秈17 號」的Piz allele 者的抗性最佳,例如CNY1042052 (罹病平均等級4)、CNY1042056 (罹病平均等級2) 及CNY1042057 (罹病平均等級1.5) 表現抗-中抗級 (R-MR) 反應,優於兩親本之中抗-中感級 (MR-MS) 反應;亦定序兩親本Piz 基因序列後,發現「台中秈17 號」的Piz 基因序列與其他已知品種的Piz 基因序列相異。產量試驗上,14 個品系之平均產量均低於「台中秈17 號」,新品系間以品系CNY1042052 之產量表現最高 (5,390.0 kg ha-1),表現其次為CNY1042057 (5,280.0 kg ha-1);綜合評估下,而以品系CNY1042057 在抗病性及產量方面皆有不錯的表現。本研究已將抗病對偶基因順利導入「台中秈17 號」,惟新品系之產量稍低,藉由各產量構成要素與產量的相關性分析,發現決定新品系產量高低之因素主要為穗數,其次為稔實率,與輪迴親之穗重型特徵有所不同,未來將調整新品系的灌溉施肥等栽培方式,抑制過度分蘗、增大穗型,有助改善抗性品系的產量表現。

關鍵字:水稻、稻熱病、分子輔助回交育種、抗病基因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73/1/67-1-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0:00
  • 回上頁